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:::

新聞與活動

總統接見第17屆「大愛獎」傑出身心障礙者尊長得獎人暨家屬、志工
中華民國103年10月16日

  馬英九總統今(16)日上午接見第17屆「大愛獎」傑出身心障礙者尊長得獎人暨家屬、志工,除高度推崇得獎人展現的大愛精神,並強調政府會積極推動社福政策,讓身心障礙者獲得妥適照顧。
 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「中華慈光愛心會」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懷與照顧,並指出,該會係於民國85年成立,且自87年開始舉辦「大愛獎」活動。而他上任總統後已連續七年與得獎人見面,表達政府對身心障礙者家屬們辛勞的肯定與支持。
  總統進一步指出,本屆「大愛獎」的10組得獎人,是從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與身心障礙福利團體所共同推薦的27組照顧身心障礙者尊長中,經由三階段嚴格評選後脫穎而出,藉由此10個「化家庭小愛為社會大愛」的故事,以激勵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們開創美好人生。
  總統並分享得獎人的感人事蹟,包括:蔡陳素珠是本屆所有得獎者中最年長的長輩,除了全心照顧自己的女兒外,更促成高雄市第二所啟智學校的設立;林美淑則致力推動成立自閉症團體及自閉症社區照顧中心;張保安與沈秀蓮夫婦鼓勵腦性麻痺的女兒用竹編找到人生方向;鍾秀鳳為重度肢體障礙的兒子創設「希望牧場」,專門生產有機雞蛋,同時協助其他身障朋友找到參與社會的機會。此外,錢峰州與陳美鈴夫婦、黃文照與林雅惠夫婦、陳鼎文與曾麗華夫婦、朱聯飛與余佩琪夫婦、許錫松與李麗玲夫婦,以及林瓊惠女士等,在照顧罹患罕見疾病子女之餘,仍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,提供病友支持與資訊分享。
  總統表示,臺灣目前人口約2300萬人,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截至今年6月底止,全國身心障礙人口數已達113萬人,約占人口數的5%。而為保障他們的權益,政府在民國98年7月30日公布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白皮書》,積極推動各項身心障礙者福利政策。
  總統說,在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分配上,政府以往編列最多預算在國防及經濟發展上,然目前則以社會福利占總預算的比例最高,顯示整個施政重心的轉移。
 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補助,總統進一步指出,政府在去(102)年核撥約新臺幣204億元,受惠人數將近418萬人次;6年多來,各級政府投入照顧身心障礙者的預算更達到2,534億元。
  總統也提到,依據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》規定,我國從民國101年7月起正式進入「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」(ICF)新制鑑定評估的新階段,有關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、家庭照顧服務等相關辦法也開始正式施行,期使渠等能獲得更有效的幫助。
  總統進一步表示,根據衛福部統計,去年各級政府提供給身心障礙者的居家式服務,受益人數約達258萬人次;社區式服務受益人數更高達478萬人次,至於接受國內271所依法立案社福機構照顧的身心障礙者,在今年6月底時也有19,000多人。凡此顯示政府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照護政策已逐漸由傳統的現金補助,朝向提供更多元的福利服務之方向發展。
  最後,總統再度肯定該會所有志工長年關懷身心障礙朋友的無私奉獻,並期盼社會大眾都能發揮愛心、耐心,共同關懷身心障礙者。
  訪賓一行由「中華慈光愛心會」創會會長暨理事長郭楊代珍率領,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及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陪同,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,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。

Code Ver.:F201708221923 & F201708221923.cs
Code Ver.:201710241546 & 201710241546.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