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蕾雷Q&A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問題內容

服務項目

回覆內容

請問如何申請復建部分經濟補助?

經濟扶助

請診所開復健清單,同社會局申請的早療補助,準備影本及加蓋診所章。

請問罕基獎學金蕾雷可以申請嗎?如何申請?

經濟扶助

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7ef7n44r1xdld96/tfrd_201505181658341%281%29.doc?dl=0 

罕病獎學金申請,蕾雷可申請認真負責獎,申請單下載。

(須具備見疾病基金會會員資格,詳細說明請洽詢社工人員07-372-4828)

在醫院復健科用電療儀訓練吞嚥(swallowing training),須向廠商購買電療貼片(VitalStim Therapy Electrodes),請問貼片的費用可以申請嗎?

經濟扶助

目前這個項目不在補助範圍內,不過您有帶孩子去醫院復健嗎?復健如有記錄單,加蓋醫院章,也可申請補助,每次台幣200元,上限3000元,不清楚可至協會網站下載表格,http://d1b2lnesusyixt.cloudfront.net/wp-content/uploads/sites/71/2017/11/financial-support-plan.pdf(106年)

因為個案以前手冊只寫自閉症,而且是永久,並無寫到肢障、智障方面,請問是否需全部重鑑。另外,也擔心兩年後,無合適機構或中心可去?

教育服務

建議重鑑,原先無寫明肢障與智障,對於權益會受限,例如乘坐復康甚至申請機構。再者,機構或日照中心未尋獲前,居服是一個替代人力,可多加利用。

請問特教學校與一般學校特教班的差異?哪一種對學生照顧較周全。

教育服務

特教學校一般說來是較重度的學生,學校的設備老師等經驗也較充足,但是因為特教學校有限,距離可能也較遠,家長也要考慮接送的問題。特教學校也有高中部,孩子可以延伸到高中教育。

請問特教學校畢業後有哪家日照中心可以以繼續上課呢?

教育服務

目前所知日照中心皆呈現滿額狀態,只好回歸家庭,往往造成主要照顧者沉重壓力。

緩讀的必要性如何?

教育服務

孩子如果特教班或特教學校已經找到適合的,直接就讀即可,但是有些孩子能力還在進步中,家長會再延緩一年,例如大小便控制較好,或進食狀況較好再進小學。

要如何確保孩子在學校的安全性,讓老師多關注我們的孩子?

教育服務

與老師事先說明孩子的狀況,讓老師了解訓練與照顧的重點,並與老師維持良好互動,隨時掌握孩子在校情況。

想請問有沒有家長使用過溝通輔具,使用心得如何呢?

教育服務

有家長回饋孩子在特教學校,每天老師在下午時間訓練,要尿尿就拍兩下溝通板,此溝通板可透過學校申請,,有些溝通版可錄音,可放照片或圖片,還可另購兩個大按鈕另購,非常靈敏,輕按即可。學齡的孩子,就算是在家教育也可向學校提出申請,會有語言治療師評估,理論上畢業要繳回,或是由家長自行購買,透過各縣市輔具中心申請補助。

請問凝視架式是什麼?

教育服務

家長自製的訓練溝通工具,凝視架DIY:
A
1.買塊透明壓克力板 (邊緣磨平)
2.做一底座可讓壓克力板穩穩豎立即可。
B
1.利用灰色塑膠硬管即它現成配件 -彎頭,做個方匡,像螢幕的外匡。
2.利用另一配件-三接頭加上與匡架垂直的底座即可站立在桌面。
3.方框面貼上透明塑膠布即是另一凝視架。
使用方法為家長與孩子面對面坐著,中間放凝視架,架上用方便膠貼上詢問的2張或多張圖卡(是小孩已懂的),兩者需有距離,當家長提問時,答案要求小孩眼睛追視,即可知道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