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守護雷特氏症 曾雅莉獲大愛獎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曾雅莉創立手工皂工作室,讓病友家長習得一技之長,最重要是遠離憂鬱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曾雅莉創立手工皂工作室,讓病友家長習得一技之長,最重要是遠離憂鬱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堅持到底絕不放棄!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理事長曾雅莉的女兒罹患罕病,她大哭四天後便擦乾眼淚,攜手病友組成協會互相扶持,用愛守護病童,更成立社區長照據點,照顧更多弱勢長輩。她化小愛為大愛的精神,獲選中華慈光愛心會今年的「大愛獎」。

現年三十九歲的曾雅莉說,蓁蓁出生時並未有異狀,也會喊爸媽,直到一歲二個月發病;包括眼神空洞、不斷搓手、走路容易跌倒,並逐漸失去語言能力,經確診是雷特氏症,罹患機率僅萬分之一。曾雅莉猶如被判死刑,以淚洗面,痛心「為何是我女兒生病?」但看到女兒天真笑容,她擦乾眼淚,與丈夫說好不再哭泣,要堅強面對人生。

曾雅莉的雷特氏症女兒蓁蓁住院,她幫蓁蓁按摩復健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曾雅莉的雷特氏症女兒蓁蓁住院,她幫蓁蓁按摩復健。

曾雅莉說,雷特氏症目前無藥可醫,她串連北中南病友家庭,組成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,大家互相扶持、爭取資源,更在高雄長庚醫院協助下,成立南部聯合門診中心,不再舟車勞頓北上就醫。

曾雅莉指出,雷特氏症造成全身功能退化,只能採取症狀治療,平均存活年齡不到二十歲。以她八歲女兒為例,還不到七歲就已無法走路,出現心律不整,甚至呼吸中止,每天還會癲癇發作,容易感染肺炎,今年已住院六次,是家庭沉重的負擔。

但曾雅莉沒有氣餒或放棄。她發現病友沒有機構願意照顧,成立C級巷弄長照據點,開設音樂治療等課程,還照顧社區的獨居老人。她更創立手工皂工作室,讓家長習得一技之長,從做中學交流情感,最重要是遠離憂鬱。

曾雅莉說,未來將爭取雷特氏症納入產檢項目,想辦法根除雷特氏症,也將爭取音樂、溝通治療納入健保給付項目,並推動雷特氏症長照中心納入政府長照政策,讓家長能夠放心。